close

 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 


圖片攝影:隨風 網易旅遊




 
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


本文作者:束瑞祥
圖片攝影:隨風.網易旅遊





九寨溝,這人間天堂、神話世界,在這金色的秋天更加色彩斑斕。你看,那山上紅色、淺紅色、黃色、淡黃色、綠色、青色……各種知名的、不知名的樹錯雜生長,爭奇鬥豔,好像要在嚴寒的冬季來臨之前把自己一生積蓄的美盡情地展示出來,又像是一首歌曲唱到了最激動人心的音符。九寨溝的秋天,不僅是金色的,而且是彩色的,醉人的。

九寨的水也是迷人的。有的“海”水是汪汪一碧,清澈見底;有的“海”水發青發綠,與周圍的山景相互映襯。山景倒映在水中,水如明鏡照出了天光雲影。最迷人的要數五彩池了。池水發藍發綠,從不同的側面看去又有些變化,顏色有深有淺,真可謂五彩繽紛。


九寨溝的水多,灘多,瀑布也多。箭竹海的上游有一座棧橋,人走上去可以清晰地看到“樹在水中生,水從樹邊流”的情景,那從高處流下來的水匆匆地向前奔去,撞擊著岩石、樹杆,濺起白沫,發出嘩嘩的響聲,一直向前、向前,終於匯成了浩瀚的海子。水到了低凹處突然跌下,形成了無數的瀑布,比較著名的有樹正瀑布、諾日朗瀑布、熊貓海瀑布……瀑布發出雷鳴般的吼聲,以其雄渾的氣勢攝人心魄。


九寨溝的山、水、灘、瀑都給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,但最令人難忘的是原始森林。原始森林在九寨溝的最南端,也是觀光汽車的終點。一下汽車,我就被周圍的景色所吸引:樹木森森,空氣清新,大山巍峨,雲蒸霧騰。


我與妻子走在棧道上,呼吸著略帶濕氣的空氣,心胸漸漸開闊起來,精神漸漸振奮起來,旅途的疲勞、胃腸的不適也似乎漸漸淡化、遠去。
我體會著汽車上的導遊講的“原始森林是天然氧吧”的含義,真是名不虛傳。
我與妻慢慢前行,周邊有零星的不知名的小花,寂寞地開放著;有許多倒地的大樹,橫七豎八地躺臥在那裏;大樹上長滿了青苔,還有一些攀援性的植物攀附在上面;樹根周圍的濕地長滿了苔蘚、厥類植物……我默默地觀賞著、體味著。


當我走到棧道的轉彎處——觀景台時,眼睛突然一亮——眼前是一排排巍然聳立的岷山冷杉,是那麼地粗壯、高大、雄偉,像一排排威武雄壯的士兵,荷槍實彈,等待著接受檢閱。
我的精神也一下子振奮起來,從心裏湧起一股激情,一股生命力,不由自主地引亢高歌——“天空、大地、海洋譜出優美的旋律,日月、星辰、霞光奏出了華彩的樂章,宇宙在和諧中律動,人類在和諧中進化、成長……我們歌唱和諧,這是自然的規律,我們歌頌和諧,這是人類的理想。”這是我自己創作的《和諧頌》。我在九寨溝原始森林真正體會到了大自然的和諧。


活著,就要盡情地吸收陽光、雨露,盡情地生長,長成參天大樹;死了,就轟然倒下,毫無怨尤,讓自己的軀體餵養昆蟲、長滿苔蘚、零落為泥、化為活著的大樹營養。這是生與死的和諧。參天大樹、攀援植物、苔蘚、厥類植物、不知名的小花……各種植物參差錯落,各安其位,各自生長、相互依存。這是植物群落之間的和諧。昆蟲、鳥兒在樹林中、濕地上棲息、生長,這是動植物之間的共生、和諧。
我看到了一幅和諧的圖畫,原始的、質樸的美。我體會最深的是:活著,就要挺起腰杆,自然地、盡情地生長;死了,就轟然倒下,化為泥土,滋潤著下一代的生長。


九寨溝原始森林,不僅給了我美的享受,而且給了我人生哲理的啟示。(作者:束瑞祥)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子的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